跟投那些事儿(一)

2015-01-08 17:09:50

跟投那些事儿(一)

第一期:我看跟投

主讲人:吕金荣(人力资源中心副总监)

嘉  宾:刘南会子(研发设计院副总监)、孙帆(经营开发中心副总监)、梁艳杰(五个三工作中心副总监)、张智涛(湖北当代总经理)、赵国锋(安徽当代副总经理)、刘仑(江西当代总工程师)、黄小荣(湖北当代行销客服部经理)、张宇(湖北当代信息运营部经理)、马娟(人力资源中心薪酬专业经理)

 

【画外音】自今年5月开始酝酿,到7月正式实施,当代的项目跟投计划由汉阳满庭春ΜΟΜΛ起头,之后南昌国际ΜΟΜΛ、东戴河白金海岸ΜΟΜΛ、合肥万国城ΜΟΜΛ、长沙ΜΟΜΛ当代广场、长沙滨江ΜΟΜΛ等陆续启动跟投。时至今日,项目跟投已经成为当代人家喻户晓、喜闻乐见的事情。但对于项目跟投,大家了解多少?其背后还有哪些大家不知道的故事?今天,我们请到了项目跟投计划的深度参与者和执行人吕金荣先生,来分享他的所见、所闻、所想,中间大家可以随意交流。

 

1.我和企业有个约定

【吕金荣】首先感谢《当代人报》提供这个平台,也感谢所有智业合伙人对项目跟投计划的大力支持与全力配合。在开始之前,我想听听各位嘉宾对跟投的理解,您认为跟投是什么?对于当代的跟投,您怎么看?请大家畅所欲言。

【刘南会子】对企业而言,跟投既可以稳定管理层,促进利益与风险共担。对个人而言,跟投是一种投资渠道,是对项目前景的看好。

【孙  帆】跟投是企业愿意拿出一部分利益,作为额外的激励方式,在利益与风险共担的原则下,调动职员的主观能动性,促进企业更好地运营。

【黄小荣】项目跟投为全体职员提供利益共享的平台,激发职员的创业热情和创造激情,实现职员和公司双赢,共同推动公司高聚焦、高周转、高速度发展。

【马  娟】跟投是企业发展中的创新与优化。更重要的是感受到企业有一股不可抵挡的前进力。作为一名普通职员,参与跟投让我觉得与企业更近,主人翁意识更强。

【赵国锋】我觉得跟投是企业与职员之间一个庄重的约定,使我们更加明确要公司和每一位职员带来收获。毕竟跟个人的利益与发展相挂钩,我们的团队也更加团结,同心同德。

【张智涛】在武汉流传一句话:敢为人先,追求卓越。全集团的项目跟投,我们走出了第一步,等待我们的将是收获成功。

 

2.风险共担 利益共享

【吕金荣】感谢各位嘉宾,大家说的都对,是一名合格的智业合伙人,此处应有掌声。

其实跟投全称为跟随投资,其鼻祖应该是PE行业。PE企业为了使投资的项目风险最小化、收益最大化,要求与被投资项目有密切关系的职员都对目标项目进行投资。这使项目的投资风险由PE公司和相关职员共同承担,同样,收益也不全归PE公司,有效实现了公司与职员的风险共担、利益共享。

在地产行业,谈起跟投,人们首先想到的是万科。的确,是万科让人们对跟投有了更多的认识和了解。在万科,部分跟头原则上要求项目所在一线公司管理层和该项目管理人员必须跟随公司一起投资,员工初始跟投份额不超过项目资金峰值的5%

事实上,在房地产行业万科并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总部位于上海的房产中介企业德佑地产早在十年前就开始推行合伙人制。据德佑地产资深人事总监杨立介绍:“制度最大的好处在于吸引人才与公司一起创业,员工有清晰的晋升渠道,不限制员工的发展。”任何一位应聘者,无论是否有行业背景,加入德佑成为一名经纪人后即开始了在公司的创业。截至2013年,德佑已经有500多名合伙人,年度收益最高的能拿到400万元,真正做到了公司与个人的双赢。

当代为什么做跟投?其实集团的目的很单纯、很简单,就是为了让大家工作的主观能动性最大化,让职员和公司共担风险、共享收益参与当代的跟投,不是炒股,不是投机取巧,而是与项目形成利益共同体。

【广  告】汉阳项目65人参与跟投,跟投总额共计597.95万,超出预计跟投总额近百万。作为当代置业第一个跟投项目,汉阳满庭春ΜΟΜΛ开了一个好头。

 

3.稳定团队 控制成本

【吕金荣】在向地区公司/项目公司同事做跟投培训交底时,我已经体会到项目跟投带来的变化。确切地说,这种变化在目前的初始阶段已经显现。当项目跟投工作组做完跟投培训时,地区公司/项目公司的同事现场就提出跟投规则相关的各种问题,然后相互间开始讨论如何通过提升项目运营效率以提高跟投收益。

比如,在汉阳,大家积极地询问项目财务经理如何降低融资成本,以及如何缩短销售周期、实现快速周转;在南昌,大家现场做财务测算,然后确定楼盘销售的均价下限,并要求销售负责人不能轻易降价,同时要求加大对周边竞品开盘时间的监控;在合肥,大家现场讨论如何平衡销售节奏……在项目上的张宇经理、刘仑总对此应该深有体会。

【张  宇】的确,如果将缴款日期延迟1-2周,汉阳项目的跟投总额还可以更高。就在前几日,还有两位光谷项目的职员询问汉阳项目跟投事宜,他们都是由于资金不到位错过了此次跟投。而随着光谷项目的开盘,湖北当代也逐渐把重心集中在汉阳,无论是规划设计专业、五个三专业、计划财务专业,都在有意识地控制成本,包括设计方案的不断调整。

【刘  仑】跟投是好事,是一个投资机会,虽然有风险,但大家与集团的利益一致。对于团队稳定,和成本意识、销售意识的增强,更加努力。

 

4.心潮澎湃 全力以赴

【吕金荣】在集团总部我们也看到,有更多的同事关注跟投项目的动态,讨论跟投项目的市场环境变化,研究项目当初拿地决策是否科学以及未来如何改进。这方面孙总与梁总更有发言权。

【孙  帆】在甄选土地时,我们会更加谨慎,对于一些优质地块我们更愿意去强烈建议公司获取。作为当然跟投人员,我们对自己的经验、判断和预期也更有信心,对流程与运营的执行也更严格。总之,跟投确实是一件好事。

【梁艳杰】就合肥项目而言,当地市场并未饱和,现房不多,而且缺乏高端产品。更重要的是合肥不缺有钱人,包括许多跟我们有合作的供应商都在合肥,通过与他们的沟通,可以确定万国城ΜΟΜΛ的市场竞争力。同时,项目地块本身的区位优势也很明显。但考虑到周边竞品项目的园林都很有特点,不建议直接复制北京和山西万国城产品线的园林方案。

【吕金荣】可见,项目跟投让大家的工作心态发生了微妙的变化:更多的人意识到项目运营的好坏更直接关乎到自身经济利益的得失,开始持续关注项目运营的变化,思考自己能为跟投的项目做些什么。黄小荣经理奋战在营销一线,能否谈一谈自己的感受。

【黄小荣】我深有感触,作为一位老当代人,又是职业经理人与职业合伙人,多重身份下,心情澎湃,更有一种归属感和事业感。跟投让我们把心沉下来,把根扎下来,与企业共同发展,全心全力,全力以赴,转变思想,瞄准精准客群,在逆市找到突破,快速去化,收获最大的成就。

【马  娟】我说一句祝愿:希望企业每一个项目都大卖,创造更辉煌的业绩。这不光是我的祝愿,相信也代表了大家的心声。

【吕金荣】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再次感谢各位嘉宾的热情互动,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