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会是那只火鸡吗?

2015-01-08 17:09:03

我们会是那只火鸡吗?

——读周鸿祎自述《我的互联网方法论》

信息运营中心总监 李坚

火鸡的悲剧

假设你是一只火鸡,被农夫养在美国的农场。在过去的120天里,你都很幸福,因为农夫每天都给你吃的。随着时间的推移,你的幸福指数直线上升,线性发展。绝大多数人都会像这只火鸡一样,站在过去看现在,站在现在预测未来。作为一只火鸡,你认为这种幸福会永远地延续下去。但很不幸,明天就是复活节了,大家都知道会发生什么事。火鸡的幸福指数戛然而止,因为火鸡不知道,复活节人们要烤火鸡吃。

传统杀毒软件厂商就是这只火鸡,以为用户会每年花费几十上百元购买杀毒软件、升级病毒库。那么在房地产行业,是否存在这只火鸡?

 

客户还是用户?

传统商业,商家跟消费者之间的关系是以信息不对称为前提,买的没有卖的精。谁买了我的东西,谁向我付钱,谁就是我的客户,各种营销理论都是通过广告、宣传、推广,成功让顾客购买你的东西。这是传统的经济游戏规则。

在互联网时代,环境变了,规则变了。以前你把东西忽悠出去,让客户购买了就达到了目的。现在则不同,用户是使用你的产品或者服务的人,但他们未必向你付费。你把东西卖出去或者送出去,用户才刚刚开始跟你打交道;你恨不得通过你的产品和服务,每天都让用户感知到你的存在,让用户感受到你的价值。

用户是希望你能长期提供一种服务,能长期让他感知你的存在,能长期跟你保持一种联系的人。你只有在互联网上积累了足够多的用户,才有能力把其中的一些用户转成你的客户。

 

颠覆式创新

创新有三种形式。第一种形式是发明,很难发生;第二种是从商业模式上创新,就是把贵的做成便宜的,收费的做成免费的;第三种是从体验上创新,把复杂难用的东西变简单,把笨重的变成便携的。

免费的商业模式和用户体验上的创新之所以会形成颠覆,因为“符合人性的需求”;人是懒惰的,你把东西做得很简单,很多人就愿意去用。人是贪便宜的,你把东西做得便宜,甚至做得免费,很多人就愿意去用。

苹果的产品用户体验简单到极致,就用这一招撼动了微软的统治地位。如果在我们身边有哪些产品是“反人性的”,也就一定蕴藏着颠覆式创新的机会。

 

免费时代

传统经济的本质,就是低买高卖。但互联网最激动人心的地方,在于你能给亿万用户提供非常好的产品免费用,最后你还能因此获得巨额的收入。

其实免费也分为真免费和假免费。假免费是一种营销手段,免费的成本最终是要从销售产品上收回来。真免费是一种无条件的免费,即使不购买商家提供的收费服务,你也一样能享用它高品质的免费服务。

因此,互联网的两种商业模式为:“羊毛出在猪身上”的广告模式与增值服务。增值服务能做到让硬件产品免费。

那么,我们能给广泛的互联网用户群体提供长期的基础性的免费服务吗? 让硬件也免费,比如电视机、手机甚至房子。

体验为王

在互联网时代,用户体验的创新是企业生存、发展、乃至颠覆的最重要手段。

超出预期的才叫用户体验,做得和别人一样不是体验,要给大家强烈的刺激,让人印象深刻,才会形成一种口碑。复杂变得简单的用户体验——苹果通过对产品的不断创新,对用户体验的持续追求,一步步实现颠覆。细节决定成败,在基础条件相差不大的时候,通过细致的体验设计,有效提升用户体验,让用户感觉更愉悦、更有价值,是建立品牌和口碑的一种有效方法。 好的用户体验,要像针扎一样,给用户刺激。

当创新与体验结合,一切从用户出发,持续不断的做用户可以感知的东西,被称作“微创新”。比如“拿来主义”和新的整合方式:iPod是不一样的MP3播放器,iPhone是不一样的手机,iPad是不一样的移动电脑。

 

当代节能读书分享会“悦读挑战”:在每周一晚的总裁办公会上,由一位职员分享读书心得,并指定下一位职员接力挑战。此举旨在培养职员爱读书、读好书的习惯; 拓展知识面,促进分享; 丰富内在素养与修为; 打造学习型组织。你敢来吗?